立即了解學習英文

立即了解學習英文

內容來自中時電子報

媒體評論-懷念吐槽的洗板兄

2010年,因工作之故設了個人粉絲專頁。那時我的政治身分鮮明,留言區炮火洶洶。如何與網友互動,是一門學問。第一個問題,要不要封鎖不友善網友的帳號?我決定「不封帳號」。這個決定,要付出代價,留言區動輒有幾百篇留言「洗板」,也就是重覆貼一些謠言或負面意見,把討論氣氛搞爛。仔細看,留言區挺的人遠比來踢館的人多,但挺的人,每個人可能只留一句話,洗板的人,一個人可能重覆貼20篇留言,因此,從貼文數看,罵文遠比讚文多。我還是不封帳號,有時甚至還認真的和洗板、鬧板的人「交換意見」。有一位網友,我每則貼文,他都會來洗板。我虧他為「洗板兄」,他也不抗議這樣的稱呼,如果我回他意見,他也會回我意見,就這樣你來我往的互動了許久,漸漸的,我也習慣洗板兄的存在。我對洗板兄說:「我發現,你每天必來報到、每個貼文必回,留言總數最多,你才是最挺我的網友啊!」不久後,出現另一種踢館形態,一直留言指控我封了網友的帳號。「不是不封帳號嗎?那你為什麼封鎖我?你這說謊的卑鄙小人!」不管我怎麼回應、怎麼澄清,都沒有用,類似訊息層出不窮。有一天,洗板兄說話了,他留了言:「如果,羅先生要封帳號,第一個要封的人應該是我,我還在一天,你們都閉嘴吧!」我看了這則留言,心裡很感動。網路世界裡有句名言:「認真就輸了!」想想,這句話,也不是一百分的適用,你的認真在當下看起來也許傻,但時間還是會讓人看到自己的認真。新媒體時代,人人都是媒體,人人也都是讀者,因為是雙向的,彼此之間,沒有主從的關係,平起平坐、相互尊重的與網友互動,是贏得信任的基本態度。這也是我想給不管是政府單位或者想要經營新媒體的政治人物或公眾人物的淺薄建議。現在我的專頁粉絲數約2萬,平常就分享一些生活心情、家庭趣事、文學創作。在上面大多都是長期互動的「老臉友」,我很喜歡這個溫馨的園地,也常常可以帶給自己很多寫作的靈感。只是,原來不封帳號的決定,離開政治工作後也有改變,若只是單純的攻擊批評我,就算是無的放矢,我還是不封帳號,但只要指涉到我的家人,那就沒得客氣。這樣的改變對不對?我不知道,但想想,已卸下政治公職的我,至少可多一點自由,在虛擬世界,保護我的家人吧。想起4年前的洗板兄,現在他也不見了,那時候他對我的批評非常犀利,毫不客氣,卻從來不會把矛頭對到我的家人,在關鍵時刻,還會挺身幫我作證,想想,還滿懷念這位常來吐槽的洗板兄。(作者為中原大學兼任副教授)

新聞來源http://www.chinatimes學習網 新竹英文補習班推薦.com/newspapers/20140602000385-260109
    美語教學遊戲 英文會話 推薦英檢題庫 線上教學 英文英文學習技巧 小一英語臺北安親班 英文家教推薦如何翻譯英文 徐薇英文up學英文會話班 觀光英語會話臺中英文補習班推薦 英檢初級單字學英文不用背單字 多益 托福 雅思英文學習 美語會話toeic 英文 線上英語教室

arrow
arrow

    jordanjo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